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网红鼻喷剂"用上瘾 小伙经诊断被迫终身用药

2017年04月27日16:07  来源:钱江晚报

近日,医生接诊了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一两年前他开始有鼻塞流涕等鼻炎症状,有人就推荐他用一款日本产的鼻喷剂,说只要每天喷一两次,对治疗鼻炎的效果很好。小伙试用后,果然是立竿见影,只要每天喷一次,鼻子就通畅了。他很高兴,后来就把这种鼻喷剂当作了日常保健品使用,大概持续使用了半年。最近,他发现这种鼻喷剂的效果似乎越来越弱了,鼻塞依旧,只好去就诊。吴医生经检查并确诊,小伙子得了“药物性鼻炎”!以后可能终生要依赖药物治疗。

“这种日本的“网红鼻喷剂”我也研究了一下,它的主要成分盐酸萘甲唑啉,因副作用太大,20年前就被医院淘汰了。”医生说。记者了解到代购的喷鼻剂本身没有中文说明书,但有些店家会在商品说明中放一份翻译成中文的说明书,其中确有一条写着“使用本品3日后,若症状仍未改善时,请停止用药,并持此说明书咨询医师、药剂师或注册销售商。”“但很多人不会看网页这么细,很多都是看到有得买就买了,而且很多人有一种心理,好像来自国外的药品一定更安全一些似的。”医生说。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