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蓝鳍金枪鱼超量捕捞问题凸显 幼鱼捕捞量已超过国际协议上限

2017年04月28日17:1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28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根据日本水产厅发布的数据,从2016年至本月27日为止,日本渔民捕捞濒临灭绝的蓝鳍金枪鱼幼鱼(重量不满30公斤)已达4008吨,这已经超过了国际协议中为日本制定的每年4007吨的上限。为解决超量捕捞的问题,今年超过上限的部分将充当今年7月到明年的日本捕捞限量的一部分。

金枪鱼捕捞现场(资料图)

由于采用固定渔网这种无法区分鱼种的捕捞方式,导致有时会误捕蓝鳍金枪鱼幼鱼,若不及时解决,这种情况还可能进一步恶化。从去年开始,日本国内就接连曝出未经许可的渔船擅自捕捞蓝鳍金枪鱼的现象。

蓝鳍金枪鱼除了做成高级寿司十分受欢迎外,幼鱼也常被直接食用。同时,为了人工养殖捕捞幼鱼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根据北太平洋蓝鳍金枪鱼国际科学委员会(ISC)的推断,1961年种鱼的资源量还有16万吨,但近几年已锐减至1万余吨。

据悉,从明年开始,对蓝鳍金枪鱼的监管制度将从行业自律到处罚制度转变,有效打击过量捕捞的呼声日渐增多。(编译:王宁 校对:刘戈)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