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中学工作压力过大 6成教师超过过劳死警戒线

2017年04月28日17:1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28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28日公开了2016年度日本公立中小学教师工作情况调查速报。约6成的中学教师每周工作超过60小时,已逾过劳死警戒线。与2006年的调查相比,教师和校长等教职员工的工作时间整体均有所增加。除课时增加之外,周末的中学社团活动时间的倍增也导致工作时间延长。文部科学省表示:“学校依靠教师长时间工作维持运转的情况要有个度”,并就此向中央教育审议会咨询改革政策。

文部科学省随机抽取了中学与小学各400所,按课时、社团活动与会议等工作内容,以及按职位对教职员工在2016年10-11月中7天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其中收到了397所小学(8951人),399所中学(1万687人)的有效回答。

调查结果显示,小学教师工作日的平均工作时间为11小时15分钟,与上次调查相比增加了43分钟,57.6%的中学教师每周工作时间则超过60小时,加班达20小时以上。已超过厚生劳动省认定的每月加班超过80小时的过劳死警戒线。(编译:刘懿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