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扭捏示好亚投行 日本那一肚子的“九曲回肠”

2017年05月19日16:45  来源:新华社

近日,日本政府有关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表态引发外界关注。可以肯定的是,日本如真加入亚投行,无论是对亚投行发展还是对中日关系改善,都是一大利好消息。

然而短短几天,日本政府内部就此发出的信号就已出现矛盾,安倍政府的“态度突变”也遭到质疑。扭捏示好亚投行背后,日本都有哪些考量?

【安倍表态留余地】

日

本月15日,前来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对媒体“透风”称,日本应尽早加入亚投行,“应做好心理准备,不能太落后于人”。

二阶俊博是执政党自民党二号实权人物。巧的是,一号人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人在同一天接受专访时,也在这一问题上表态:“若亚投行身上的疑点得到消除,日本将积极考虑加入其中。”

位高权重的两人密集发出有别于以往的表态,被中日不少媒体解读为日本终于要投入亚投行怀抱。

日本时事社指出,安倍调整了其对亚投行所持的谨慎姿态。甚至连右翼媒体《产经新闻》也打出了“安倍首相对亚投行摆出积极姿态”的大标题。

然而,就在外界热议这一“大转变”之时,日本政府多名高官却在第二天出面澄清,强调日方对亚投行的态度未有任何变化。

16日,日本政府另一重要实权人物、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说,“日本(对亚投行的立场)完全没有任何变化”,重申日本现阶段无意加入。同一天,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强调,日本仍将静观其变。

事实上,细读安倍15日的表态,便会发现部分媒体的报道有过度解读之嫌。安倍的表态其实模棱两可,给自己留下了足够的回旋余地,对于加入亚投行既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

他强调了加入的前提,即要“消除亚投行的疑点”,包括能否建立公正的运行管理机制、借款国的举债可持续,以及分析影响项目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

安倍还说,日本现在仍处于关注亚投行运作的阶段,此事“将和美国密切合作”。

【三大原因促转变】

1

回顾过去几年,日本对中国发起成立亚投行的倡议一向不愿参与。在安倍政权眼中,亚投行会和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亚行)产生竞争,对日本在区域基础建设融资等方面的既有优势形成挑战。

然而,尽管安倍本人表态模棱两可、其政府内部释放出的讯息自相矛盾,但不可否认,相比过去,日本政府对亚投行的态度产生了一些松动。

究其原因,一种解读认为,这或许只是一种战术性妥协。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通过二阶这个知华派人士出面,缓和同中国的关系。

还有一种解读则认为,安倍政府对加入亚投行释放出的混乱信息是精心设计的“双簧戏”:由二阶释放积极信息,满足了党内要求改善对华关系派别的要求;与此同时,让麻生等人出面灭火,则是顾忌党内对华强硬派的立场,同时也可以借此作为谈判的砝码。

此外,安倍政府无法忽视亚投行所产生的巨大经济效益。成立近一年半来,亚投行的成员已经达到77个,超过日本主导的亚行,在七国集团中仅剩日本和美国尚未加入。安倍政府并不愿错过中国发展的红利。

事实上,日本经济界乐见本国加入亚投行。日本最大经济团体、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榊原定征近日表示,对满足亚洲的基建需求而言,亚投行将发挥有效的金融职能,要求日本政府采取积极态度。

(责编:张璐璐、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