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校园午餐 只是图片好看吗?

2017年05月25日16:20  来源:新快报

我从没想到一个生产“大锅饭”的地方,也可以这么较真儿!

“食材物价连年上涨,虽然我们一直努力保持原价,但是终于到了坚持不住的状况,恳请家长的理解,每餐增加10日元(约合6角人民币),涨价后一餐235日元(约合15元人民币),一个月4700日元(约合300元人民币)。”

这啥?原来是孩子们的学校发给家长的“午餐涨价恳请书”……这个价钱估计能让很多家长感慨了。事实上,日本学校一般没有免费午餐,但虽然是付费的,价格一般也不高,而且专业程度很强,这当然跟日本成熟的校园午餐传统与制度分不开。

日本的学校午餐,可以说代表了日式学校教育的一个侧面,我们也经常可以在海外媒体上看到对日本中小学校午餐的介绍。

日本的学校午餐主要面向小学和中学,大多数城市都有若干处校餐中心,按照学区每天提供制作、派送、回收一条龙服务。在校餐中心,有专业营养师制定菜谱,保证午餐的摄入热量和其他营养成分。在月初发给孩子的午餐表上,除了可以看到每一餐使用的食材名称,还可以看到具体卡路里数,以及盐分油脂蛋白质等多项数据。是不是很细心?

更严格的是,校餐中心的工作区地面被几种不同颜色的涂料分割,各区的工作人员只能在自己的区域里活动,不可跨出地面的划线。这样做的目的是保证一道工序一拨人,减少异物掺入的可能。

光是打鸡蛋这道工序就已经不简单了,日本喜欢机械化,但为了防止蛋壳混入蛋液,打鸡蛋只能完全人手操作,再加上鸡蛋对少数孩子来说是可能过敏的食物,为了保证避免混入其他食物,校餐中心还专门给打鸡蛋的安排了一个房间,是“单人单间打鸡蛋”。想到一个人一上午默默敲碎两千蛋,真是又觉得好笑又觉得可敬。

每到新学年,学校都会发来调查,要求每个孩子注明是否过敏,对什么过敏。之后校餐中心会根据调查结果,为这些孩子专门制定脱敏餐。每天仅仅为了几十份和普通餐同样价格的脱敏餐,从洗菜盆到炒菜锅全套单配,还有专门的隔离工作室。不得不说,做得既专业又细致。

有趣的是,回收的残羹剩饭也有学问在里头。校餐中心会分析什么菜剩得多,什么菜受欢迎,参照这个统计结果制定下个月的菜谱,同时设法改变烹饪方法,让孩子吃掉不爱吃的食材!老实说,在校餐中心参观座谈一天后,我从没想到一个生产“大锅饭”的地方,也可以这么较真儿!

(悠 园 日本茨城 家庭主妇)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