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文化采风

2017国家大剧院戏剧季将启 铃木忠志等大师作品受邀登台

2017年05月26日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国家大剧院戏剧季将启铃木忠志等大师作品受邀登台

铃木忠志作品《酒神狄俄尼索斯》剧照 剧院供图 摄

2017国家大剧院戏剧季即将启幕,5月25日,大剧院发布了此次的剧目安排,铃木忠志等戏剧大师作品将受邀登台。

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是大剧院打造的专属于戏剧的艺术品牌,自2015年创办至今虽仅仅两年,但已先后呈现了9个国家和地区、24个院团的149场精彩演出。

国家大剧院戏剧艺术总监徐晓钟认为:“国际戏剧季首先是为我们的观众提供近距离欣赏当代舞台艺术面貌,学习吸收世界戏剧文化财富的机会。同时,提供展示国际戏剧发展状况的舞台,帮助我国的戏剧家们在坚持民族性的基础上,来探索戏剧跨文化融合的可能性。”

据悉,今年国际戏剧季将有来自中国、日本、德国、英国、俄罗斯、西班牙、瑞典7个国家共10个剧院团体汇聚在国家大剧院舞台,共带来12台58场精彩演出。“东西对话·精彩汇‘剧’”将作为贯穿始终的主题,分设“东方魅力”“西方精粹”“儿童启迪”三个子板块,为观众开启新一轮戏剧探索之旅。

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风雪夜归人》即将于6月1日至11日启幕本届国际戏剧季,并与其他四部来自中国和日本的戏剧导演佳作,共同构成“东方魅力”板块。今年恰逢吴祖光先生诞辰100周年,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风雪夜归人》六轮热演后重返舞台。任鸣导演携手张秋歌、余少群、程莉莎等主演,围绕老北平的苍凉往事,充分运用中国戏曲元素诉尽戏梦人生。

6月22日至29日,日本著名戏剧大师铃木忠志,亲率铃木利贺剧团首次登台国家大剧院,呈现两部代表作品《特洛伊女人》与《酒神狄俄尼索斯》。铃木忠志将以独特的东方视角,打破文化和国界的藩篱,求同存异改编诠释古希腊悲剧,展现浓郁精醇的东方神韵。

8月16日至22日,著名导演査明哲将带来一部中国国家话剧院经典保留剧目《青春禁忌游戏》,以直逼人性的冷峻风格展现出强烈的批判现实主义色彩与俄罗斯式的内在忧伤。査明哲导演指出:“这个戏的价值是它和我们今天的人们有着互相的需要。戏剧应该不断触及人们的心灵,引发他们的思考、启迪。”

8月24日至27日,李六乙导演作品、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万尼亚舅舅》将压轴“东方魅力”板块。这部俄罗斯剧作家契诃夫的名剧有着李六乙鲜明的个人导演风格,戏剧评论家、翻译家童道明曾称赞李六乙体现了契诃夫戏剧中被人忽略的特点——对白的独白性。濮存昕、卢芳等著名演员也将在剧中展示不凡的表演功底,而衍生自中国戏曲“一桌二椅”的舞美设计同样颇具特色。

“西方精粹”板块中,曾在首届国际戏剧季中亮相的德国纽伦堡国家剧院,将于6月21至25日、6月28日至7月1日,携两部小剧场戏剧作品《恐怖袭击》《39级台阶》重返大剧院舞台。

《恐怖袭击》由德国著名小说家费迪南·冯·席拉赫创作,现场观众直接参与剧中庭审投票影响戏剧走向,开放式结局颇为引人入胜。《39级台阶》曾于1935年被希区柯克改编成一代荧幕经典,话剧版则创造性地以悬疑喜剧形式呈现,并获得2006年奥利弗“最佳新喜剧”奖。

7月5日至8日,德国柏林德意志剧院将上演迪伦马特代表作《贵妇还乡》。这版《贵妇还乡》以其浓烈的德国表现主义色彩、夸张的人物造型、变形的舞台装置配以当下流行音乐为背景,为经典注入现代性。

8月11日至13日,俄罗斯契诃夫国际戏剧节制作《第十二夜》,将以全男班阵容俄语演绎莎士比亚名剧,带来跨文化的诠释。而该剧也曾荣膺俄罗斯金面具奖最佳导演奖,英国卫报五星推荐。

9月7至9日,瑞典皇家戏剧院则以《命运之影》为本届国际戏剧季带来闭幕演出。瑞典皇家戏剧院是瑞典的国家戏剧表演中心,享誉世界的著名导演英格玛·伯格曼曾出任艺术总监,该院更是培养出英格丽·褒曼、葛丽泰·嘉宝等知名演员。《命运之影》则由瑞典当代著名剧作家拉斯·努列,根据尤金·奥尼尔的自传体巨著《进入黑夜的漫长旅程》及其生平事迹创作而成。

“儿童启迪”板块中,8月23日至27日,西班牙幽默肢体剧《神奇的纸莎草》将以肢体语言传达笑点,用简单的纸张变幻出一场充满好奇、包容和希望的游戏。9月6日至9日,英国儿童剧《老虎来喝下午茶》将二度登台国际戏剧季,该剧改编自英国知名作家朱迪丝·克尔的同名绘本,2012年荣获英国戏剧奥利弗奖“最佳家庭娱乐剧目”提名。

6月1日至9月9日,2017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的大幕即将开启,从盛夏到初秋,带来一场跨越3个月的戏剧狂欢。(完)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