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日本观测:2016年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创新高

2017年06月01日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日本气象厅本月31日就被指是全球变暖原因的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表示,日本国内三处观测点测得的2016年平均值均创观测史上新高。二氧化碳浓度逐年增加,1997年观测点变为3处以后,每年都刷新峰值。

报道称,增加量也高于近10年的平均值。据悉,这可能是因为受自2014年夏持续至2016年春的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植物吸收二氧化碳量减少了。

日本气象厅,表示具体浓度数值是:岩手县大船渡市407.2ppm(比上年增加3.8ppm)、小笠原诸岛南鸟岛404.9ppm(增加3.4ppm)、冲绳县与那国岛407.1ppm(增加3.2ppm)。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指出,为了把气温控制在比工业革命前上升不满2度,需要到2100年把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浓度控制在450ppm。

据悉,各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趋于持平,但在大气中的浓度则持续呈现全球性增加。据悉,即使致力于减少排放量和增加吸收量,等到对浓度产生影响也需要几年至十年左右。

全球变暖对策国际框架《巴黎协定》力争把本世纪后半期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实际上减为零。美国总统特朗普预计近期将表明是否退出该协定。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