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东京大学发现“最热”行星 表面温度高达4300摄氏度

2017年06月07日16:5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7日电 据《读卖新闻》报道,由东京大学等机构组成的国际研究小组在距离太阳系约620光年的宇宙空间,发现了一颗表面温度超过4300摄氏度的行星。

据悉,这一行星是观测史上发现的最热行星,接近太阳表面温度(约5500摄氏度)。5日的英国科学杂志《自然》电子版刊载了这一论文。

这一行星位于名为KELT-9的恒星附件,绕行该恒星一周需要一天半。新发现的行星与木星、土星相似,是一个巨大的气体行星,重量约是木星2.9倍。科学家通过远红外线观测推测了其表面温度。目前人们已经发现了100多颗在恒星附近环绕的巨大气体行星,但其表面温度均低于3000度。研究小组成员、东京大学助教成田宪保表示:“该行星有可能从外侧轨道向内移动至恒星附近。”(编译:周帅 审稿:袁蒙)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