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拟推动日元和亚洲其他货币直接兑换

2017年06月13日16:47  来源:新华网

日本财务省日前提出在东京建立允许亚洲各国货币进行结算的国际金融中心的构想,以促进日元和亚洲其他各国货币直接兑换。

综合共同社和《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这一构想旨在帮助进军亚洲市场的日本企业以较低成本筹集资金,并提高日元在亚洲的存在感。

据报道,日本拟从日元和泰国泰铢兑换着手推进与亚洲货币的直接兑换,因为在日本和泰国之间的贸易结算中,使用两国货币进行结算的占比目前达48%,已接近使用美元结算的比例。

此外,财务省还将推动日本全国银行协会的日元结算系统向在亚洲其他国家开展业务的日资银行海外分支机构开放,以促进日元海外汇款业务。

共同社的报道还说,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后,东盟各国都在设法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因为一旦美国加息造成亚洲货币贬值,以美元结算的债务就容易膨胀。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