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俄船或在日本专属经济区开展调查 日政府提出交涉

2017年06月14日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本月13日在记者会上称,可能有俄罗斯船只在北海道近海的所谓“日本海上专属经济区(EEZ)”开展了海洋调查,日本外务省已就此事向俄驻日使馆提出交涉,要求其不要在未经日方同意的情况下开展调查。

据日本海上保安厅等透露,当地时间5日上午11点半左右,日本海保巡逻艇在北海道稚内市的宗谷岬海域西北约50公里的EEZ发现俄船只从船尾向海中投入线缆状物体,并提出警告“不允许开展未经事先同意的调查活动”。该船在下午退至俄方海域。

报道称,由于5月下旬俄政府曾通知日本海保“将从6月1日至9月30日派调查船在萨哈林西面开展调查”,日本海保方面正在对周边海域实施警戒。

岸田表示:“假如是在日本的EEZ内开展科学调查或资源勘探是不允许的。”日本国土交通相石井启一也在13日的记者会上称:“将继续关注周辺海域的动向。”

据日本海保透露,到去年为止的10年中从未发现俄方在日本的EEZ开展海洋调查。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