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促成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日欧将进行最终阶段谈判

2017年06月14日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日本与欧盟(EU)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谈判将进入瞄准在今年7月上旬召开的首脑会议上达成框架协议的最后阶段。

资料图:欧盟旗帜

资料图:欧盟旗帜

据谈判消息人士透露,欧盟首席谈判代表佩特里西奥尼于本月13日抵达了日本。预计今后将视谈判进展情况,探索首席谈判代表会议的召开时间。日欧能否在关税以及政府采购等困难领域打破僵局,以及互相妥协到何种程度,成为了焦点。

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在13日的记者会上称“最后阶段谈判中,论点也已被甄选出来”。农相山本有二警惕地表示“预计将以超过以往(的程度)朝着框架协议迈进”。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月下旬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等举行会谈,一致同意“框架协议触手可及,已经到了双方发挥政治指导力的阶段”。会谈后,工作层面也一直在断断续续地谈判着。

鉴于如此动向,日本自民党本月6日设立对策总部,计划最早月底之前汇总如何避免对国内农业造成打击的该党的应对措施方案,然后向安倍提出建议。

日欧EPA谈判从2013年启动,27个领域中除关税以及政府采购之外,除去一小部分,其他已进入最后阶段谈判。分歧较大的有欧盟要求让步程度超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水平的奶酪(最大约30%)等日本农产品的市场开放,以及欧盟取消汽车关税(10%)的时期。

政府采购方面,欧盟要求参加日本规模较小的地方政府的公共项目,日本方面则以需要改变制度为由反对。铁路方面,双方都要求修改阻碍对方企业参与的规章。

另一方面,有关此前意见相左的把农产品的产地名作为品牌进行保护的地理标志(GI),欧盟提出了妥协方案。对于帕马森干酪等在日本已经固定下来的商品名和商标的使用,欧盟开始展现出灵活态度。

投资领域方面,双方也基本同意在形成框架协议之后,再来围绕企业与投资对象国的投资纷争的处理程序达成妥协。甄选出论点等推进谈判的势头目前在双方都有所高涨。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