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文化采风

如何让孩子上一流大学? 日本家长从幼儿园奋斗起

2017年06月15日16:22  来源:新快报

为“一本”掷血本的家庭也大有人在。

看着女儿从补习班拿回来的暑假突击班内容介绍,我的内心是复杂的。一方面心里早已经因为孩子的应试燃烧着熊熊烈火,恨不得自己做先锋打头阵;一方面看着价格表上有那么多个零,顿时将小算盘在心里打个噼里啪啦。

虽然没有国内庞大的竞争人数,也没有特别明显的地域差异,但是这并不表示,上好大学在日本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为“一本”掷血本的家庭也大有人在。至于这个血本是在什么年龄段掷出,那就看家长怎么考虑了。

东京大学、京都大学这些知名国立大学,自然只有靠高考。不过对于庆应义塾大学、早稻田大学这样的私立名校,还有另外一条蹊径可辟——乘坐幼儿园“电梯”直升大学嗒!不夸张地说,日本之所以孕育出那么多幼儿英才教育的疯狂追随者,和这个制度不无关联。

丈夫在公司里交好的前辈金田先生,就是这样的典型。金田太太也算家境优裕,正像她自己一路上私立的成长经历那样,自然而然地为唯一的儿子选中了电梯直升式应试。

第一步,房子就买在东京都内集中了应试家庭的黄金地段,不仅距离目标学校近方便今后上学,同时汇集了有相似三观的家庭,以及必不可缺的优秀补习班。

第二步则是参加各类学习班。孩子补习知识,成为众人眼中的小神童。爸妈补习面试技巧,站姿坐姿笑脸样样都要学,就连穿什么牌子什么风格更容易通过面试也是学习内容之一。功夫不负有心人,小神童终于心想事成进入庆应义塾的幼儿园,将来依旧参加高考选择大学,不过就算考砸了也没关系,他的垫底大学是庆应义塾这个一流校。

金田先生和丈夫喝酒时迷迷糊糊地算过账,为了上这个幼儿园,前前后后用了三四百万日元(约合20万元人民币)。而且因为是一等路段的公寓,房子小得像鸽子笼,这也是他们必须付出的代价。

有时候也会羡慕现在金田太太每天无忧无虑的生活,不过现在我家能做的就只有拼高考。

和国内不同的是,日本的高考不是一锤子定音,机会可以有多次。先参加一个全国统考,类似于国内的高考,再去各自报名的大学,参加每个大学自定的考试。综合两个考试的成绩,才能决定是否成功过关。

距离女儿们的高考还有很久的时间,但是作为经受过国内高考洗礼的人,我已经紧张到满脑子都是各种应试口号。但愿孩子们能够在不久的将来走进她们心仪的好学校,为自己的人生翻开新的篇章。

悠 园  日本茨城  家庭主妇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