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大阪地检特搜部对森友学园展开强制搜查

2017年06月20日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日本大阪地检特搜部本月19日以涉嫌欺诈和违反《补助金管理法》为由,对学校法人“森友学园”的事务所及前理事长笼池泰典住所、系列保育园等展开入室搜查。检方把对笼池立案纳入考虑范围展开搜查工作。

报道称,学园作为小学用地取得的日本大阪府丰中市原国有土地以比市价低约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900万元)价格交易疑云曝出约4个月后,森友学园问题发展为刑事案件。

有关原国有土地交易,曾任小学名誉校长的首相夫人安倍昭惠以及日本中央政府的参与成为关注焦点。日本在野党追究责任的国会于18日闭幕,之后立即启动的强制搜查预计将围绕查明学园方面补助金疑云为主。能否深入调查有关原国有土地的不透明经过也备受瞩目。

大阪府的调查结果认定,2011至2016年度支付给学园运营的冢本幼儿园的固定经费补助金中,园方违规领取了仅限发放给教师为专职的人事费约3440万日元。

而发放给接纳残障等特别援助所需的“需要援助幼儿”补助金中,2011至2015年度的2744万日元也存在违规领取。特搜部5月受理了大阪府的起诉。

此外,特搜部3月还受理了有关笼池涉嫌通过力争开办的小学建设非法领取中央政府约5600万日元补助金违反日本《补助金管理法》的检举。

有关教学楼建造费,存在3份金额有出入的施工承包合同。园方向中央政府提交的合同中项目总额约为23.8亿日元,领取了补助金。施工方告知大阪府“金额约为15.5亿日元的合同才是对的”,特搜部认为学园方面也有做高费用的嫌疑。

特搜部还于4月受理了丰中市的市议员等对财务省近畿财务局负责人涉嫌渎职的检举,其认为以非正常低价出售国有土地令国家蒙受了损失。特搜部要求中央政府的相关负责人就此作出说明。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