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安倍将进行内阁改组 日媒:预计将维持核心阵容

2017年06月21日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研究今夏以后实施的内阁改组与自民党高层人事安排,虽然内阁支持率大跌,但安倍计划把维持内阁基本框架、稳定执政基础放在首位。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报道称,一贯作为内阁核心成员辅佐安倍的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官房长官菅义伟留任可能性较大。此外,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与副总裁高村正彦的留任也将着手协调。

菅义伟在应对安倍朋友担任理事长的学校法人“加计学园”新设兽医系计划问题上饱受批评,但日本政府内部认为他对于政策协调与危机管理依旧不可或缺的看法占据强势。

此外,麻生则是考虑到与美国副总统彭斯之间推进的“日美经济对话”及今后的经济运营,预计也不会被更换。

国政选举中指挥全党的干事长接下来需要处理众院小选区中议席减少一个的青森等6县候选人协调工作,因此,安倍似乎认为作为党内权威的二阶是恰当人选。对于高村,除负责汇总以在《宪法》第九条中写入自卫队存在等为主要内容的该党修宪草案外,安倍还期待高村做好与公明党的协调工作。

内阁改组的焦点将集中在与菅义伟、麻生一样自2012年第二届安倍政府上台以来留任至今的外相岸田文雄,以及参与应对加计学园问题的文部科学相松野博一、地方创生担当相山本幸三等人的对待方式上。此外,在写入合谋罪主旨的修改后的《有组织犯罪处罚法》国会审议中答辩不稳定的法相金田胜年的去留也受到关注。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