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高田申请破产在即 外媒关注后续待解决的问题

2017年06月21日16:36  来源:环球网汽车

近日,外媒报道称日本安全气囊生产商高田将在下周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破产,该公司的负债总额已超过10亿元,预计是日本制造业领域二战后最大规模的破产事件。

据悉,高田破产后将由中国企业俊生电子旗下的美国子公司KSS收购,并继续推进安全气囊等产品的生产。

自装有高田事故的车辆发生事故以来,目前已经在全球造成了16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其中11例死亡事故发生在美国,美国市场约有4200万汽车进行召回,问鼎美国召回史上之最。经美国发言审理,高田仅在美国需要支付的罚款和补偿就达到了10亿美元。

在高额负债的情况下,不堪重负的高田不得不申请破产保护。不管谁来接盘,都需要处理很多后续问题,可以说这是个很大的“烂摊子”。外媒近日给出了高田破产后几个需要关注的问题。

首先修复工作仍要继续。尽管破产公司可申请担保,但高田仍然需要继续生产安全气囊以替换现有存安全隐患的气囊。汽车厂商已经投入了多达数亿美元来加速修复车辆,确保高田申请破产保护后的召回工作顺利进行。根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公布的数据,截止到5月26日,38.1%的召回车辆完成了修复工作。

其次是高田的归属问题。中企公司旗下的Key Safety Systems将接盘高田,完成这个破产公司的重组工作。KSS总部位于美国密歇根州东南部城市斯特灵海茨。收购完成后,该公司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安全气囊生产商,占据市场份额将达到20%-25%。

再有就是事故受害人会获得补偿。之前高田已经设立专项基金1.25亿美元,为安全气囊致死致伤的受害人和亲人赔偿。破产申请可以将赔偿归于第三方,但受害人赔偿基金由于已经进入政府结算中心,因此将比其他债务有优先权。之前负责受害人赔偿金的FBI局长Robert Mueller已被美国总统任命为处理俄罗斯事务。继任者将由之前负责911赔偿和通用汽车点火开关事件赔偿的Kenneth Feinberg担任。

最后是车主赔偿问题。近日,装有高田气囊的车型车主与四家车企达成协议,将近1600万包含丰田,马自达,斯巴鲁和宝马车主将获得这四家公司共计5.53亿美元赔偿。其中,丰田需支付2.78亿,宝马1.31亿,马自达7580万,斯巴鲁为6830万美元。这些赔偿不会受到高田破产的影响。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