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教学纲要“领土指导”遭抗议 中方促日正视历史

2017年06月23日15:3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据日本《朝日新闻》22日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21日公布2020年起实施的日本中小学学习指导纲要解说书。其中,在小学初中社会科目的指导要领中,除北方四岛外,首次明确写入竹岛(韩国称独岛)和“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小学5年级的社会科目还将把“竹岛被韩国非法占据,日本反复抗议”的内容写入。解说书强调,“提到并介绍这些是我国固有领土很重要”,要向学生传授,日本政府的立场“无论是历史上还是国际法上均为正当”。

共同社称,指导纲要对必须教给学生的学习内容和教育目标作出规定。解说书则是面向教师制订的,详细介绍指导纲领的内容,将成为指导和编写教科书的指针。

日本文部省的这一做法,遭到中国和韩国抗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2日说,无论日方说什么、做什么,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中方郑重敦促日方正视历史和现实,停止挑衅,以正确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避免给中日关系制造新的干扰。

据韩国《中央日报》22日报道,21日,韩国新任外交部长康京和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首次通话时,就日本学习指导纲要解说书中“对韩国固有领土独岛提出不当的主张表示强烈遗憾”,并敦促日本立刻停止这一主张。该报评论说,两国外长首次通话就在领土问题上露出锋芒。

日本TBS电视台报道称,韩国外交部21日发表谴责声明,并在外交部大楼召见日本驻韩大使馆政务公使北川克郞提出严正抗议。韩国教育部也强烈要求日方在本月内订正所谓“独岛是日本固有领土”的说法。

除了加入领土问题相关指导,在社会科目中,初中学习指导纲要解说书还首次提到修宪具体手续,而小学阶段则被要求教导学生自卫队的作用是“守护国家的和平与安全”。【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