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日本研究:酒力较好的人更容易患痛风

2017年06月30日16:1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30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防卫医科大学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酒力较好的人更容易患痛风。而该人群即便平时不怎么饮酒,因为体内有关分解酒精的基因与他人不同,罹患痛风的危险也很高。

痛风是由于血液中尿酸持续过高导致的,会引起剧烈的关节疼痛,多见于中老年男性人群。在日本国内,目前有约100万名痛风患者,而更是有多达1000万名高尿酸血症患者。

日本防卫医科大学的讲师松尾洋孝和医师崎山真幸将研究的关注点转移到了名为“ALDH2”的基因上。这种基因在分解酒精的过程中发挥着很大作用,有的人生来该基因功能较弱,因此就不胜酒力。

该研究团队通过比较1048名男性痛风患者和1334名尿酸值正常、未患痛风的男性的基因发现,ALDH2的差异与罹患痛风的风险性息息相关。ALDH2功能较强、酒力较好的人罹患痛风的风险是酒力较弱者的2.27倍。

松尾洋孝表示:“酒力较好的人,即便不饮酒,罹患痛风的可能性也比较高。这类人应当多关注自己的尿酸值,此外肥胖也是诱发痛风的一个原因,因此应避免肥胖。”(编译:袁蒙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