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大学生就业拿offer率高达70%?韩国大学生表示羡慕嫉妒恨

2017年07月04日16:13  来源:环球网

资料图

据日本Livedoor网站7月3日报道,将于2018年春季毕业的日本大学生中,已经有70%取得内定资格(类似于offer)。据韩国Newsis网站提及的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大型人才服务中心的就业招聘部对以民营企业为就职目标的2018年春大学毕业生进行了网上调研。调查结果显示,响应经济团体联合会指导方针的大型企业,在6月1日开始招聘面试开始后的15天内,约1200名调查对象中有三分之二获得了70.5%的内定资格。这个数据比2016年同期增长了4.7个百分点。

面试首日的6月1日接到offer的最多,日本媒体认为这是因为到5月末各参与竞争者经过了重重选拔,因而多有企业在6月1日一齐公布录取结果。每位学生平均都获得了2.25家企业的内定资格,也有半数学生回答会放弃其中一家抛出的橄榄枝。可见这是一种有利于求职方的“卖方市场”现状。

就职服务中心方面认为,今后内定率会越来越高,推掉offer的学生数也会水涨船高,因而各个企业应当会采取各项手段措施努力留住人才。

和日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韩国这几年江河日下的就业形势。韩国网民对韩国大学生就业现状抱怨可谓不绝于耳:“羡慕死日本了”、“在咱地狱韩国,一毕业就有百分之七十的人回家啃老去了吧!”“韩国大概有百分之四十的人都就不了业,就业的多数还都是没编制的合同工”、“就算韩国名校毕业也找不到工作的都大有人在”。

韩国民众也对韩国政府产生了诸多不满,认为“朴槿惠在4年间是不是光顾着擦脂抹粉了,李明博是不是光顾着搞青山绿水大河环保了?简直比日本的安倍还差劲”,还有的直言“韩国要是地狱韩,日本简直是天堂日吧?都是李明博和朴槿惠干的好事!”

不过也有韩国网民比较乐观,认为“或许这只是对现阶段学生而言一个困难的时期。韩国到十年之后,没准也就不知‘失业’一词为何物了呢”。还有一些网民指出,“日本是因为婴儿潮一代过去,因为少子化而人才短缺。在羡慕别国之前还是先担心担心自己吧!有可能韩国到2020年也会由于战后世代的退去变得人才不足”。(实习编译:李琢斐 审稿:王欢)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