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学者写书驳斥“南京大屠杀是东京审判的编造”一说

2017年07月04日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了《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新书座谈暨紫金草读书会。新书驳斥了“南京大屠杀是东京审判的编造”一说,并公布了诸多证据。

新书作者、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表示,日本右翼中的一些人声称:东京审判确定了南京大屠杀案,完全是法庭“偏袒”检方、无视辩方“真实”的“合理证据”的结果。

针对这种说法,在书中,他详细列举了松井石根、小川关治郎证词等。他写道,东京审判的否定派所谓辩方证词是“符合事实”的“合理证词”一说,完全经不起事实的考验。

他还写道,由于种种原因,关于东京审判的各种论述,尤其是日本的著述,在相当程度上成了辩方单方面的传声筒和扩音器。翻开东京审判的原始文献,可以清楚看到,季南、柯明斯—卡尔、向哲濬等检方代表,对辩方的管辖权质疑做出了有力回应,绝非以后否定派所不断宣扬的“检方因理屈而词穷”。

当天,东京审判中国检察官向哲濬之子向隆万,东京审判法官梅汝璈之子梅小璈、梅汝璈之女梅小侃等出席新书座谈会。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