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要请TPP国家一起谈“没了美国怎么办”

2017年07月05日16:21  来源:新华社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兼TPP担当大臣石原伸晃4日宣布,日方定于7月12日至14日邀请《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1个成员国的首席谈判代表齐聚东京附近的温泉小镇箱根,商谈如何让TPP尽快生效。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月上任后即宣布推出其前任贝拉克·奥巴马积极推动的TPP,日本因而成为TPP签约国中最大经济体,日本也希望代替美国发挥领头羊作用。

日本共同社报道,箱根会谈将试图解决“如何在美国缺席的情况下推进TPP生效”的问题。根据当前条例,TPP生效条件是批准协定的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应占全体签约国GDP之和的85%以上,而在原12个签约国GDP总和里,美国GDP就占了60%,美国退出等于好不容易谈成的TPP实际作废。

今年5月,TPP剩余11国的谈判代表在加拿大多伦多召开的会议上决定,将在11月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越南召开前完成促使协议尽快生效的准备工作。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