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丑闻缠身 安倍支持率跌入“危险水域”【2】

2017年07月17日16:20  来源:法制日报

日本经济同友会是日本三大经济团体之一,会员包括诸多在经济界颇有影响力的日大型企业高层。本月4日,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小林喜光在记者会上曾批判安倍政权,称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惨败原因很明显”,在经过4年半后,东京都民众开始意识到安倍施政方式十分强硬,想要尝试改变政治”。

八月初调整内阁

日本媒体报道,面对内阁支持率猛跌以及东京都议会选举自民党惨败结局,安倍打算8月初调整内阁,更换超过半数内阁成员,以期重拾国民信任。

然而,日本大学政治学教授岩井奉信表示,更换下属的策略可能收效不大。“支持率以如此速度下落,已经陷入下降螺旋。安倍所能做的只有采取谦卑姿态,不停道歉。”

不过,也有一些分析认为,安倍仍有翻盘机会。因为目前自民党联合公明党仍掌握国会多数席位,关键是要看今后一段时期安倍怎么做。

有分析指出,现有的各在野党尽管试图借民意趋势反击,但短期内仍无法充分获得民众信任,难以执掌政权。但是安倍政权的所作所为已导致越来越多人“远离安倍”,背离自民党,呼吁“政治革新”,无党派中间层的支持者正在增加。如果新的政治势力充分动员这些力量发起挑战,或执政集团内部的分裂进一步加剧,安倍执政的基础将面临威胁,日本政治格局未来将可能出现大的变动。(驻日本记者 冀勇)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