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日本新技术:能在蚊子吸血两天内锁定被咬者

2017年07月26日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日本名古屋大学等的研究团体近日得出的研究结果显示,通过对蚊子吸的人血中提取的DNA进行鉴定,只要在吸血后的两天内就能锁定被蚊子咬的人。

资料图:蚊子

资料图:蚊子

名古屋大学法医遗传学副教授山本敏充表示:“若能提高精确度,很可能通过调查犯罪现场的蚊子就能帮助锁定犯人和相关人员。”

据报道,在实验中,让蚊子吸取7个人的血液,在0至72小时内每经过一段设定的时间提取一次DNA进行分析。随着血液在蚊子体内被消化,DNA也逐渐被分解,但在不超过48小时时间内检测出了识别个人身份所需数量的标记。

另据悉,根据DNA分解的情况,能以半天为单位锁定被吸血的时间段。据称,蚊子采集以室内为前提,可为调查何人何时出现在现场附近提供线索。

据了解,以杀虫剂“KINCHORU”(金鸟牌)和蚊香闻名的大日本除虫菊公司(位于大阪市)也参与了研究。实验中使用了该公司的研究所在无菌状态下培育的不会引起实验对象感染症状的蚊子。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