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松下研发出能防止司机打瞌睡的AI技术

2017年07月28日16:3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27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27日,日本松下宣布开发出了一项能防止开车人在开车过程中犯困打瞌睡的技术。这项驾驶辅助技术通过感应车内的亮度、车内乘坐人的眨眼等来预测人的睡意,经过播放音乐或送风打消司乘人员的睡意。据悉,从10月开始,松下试验性地向汽车厂商提供技术。

原理示意图(出处:松下日文官网)

该人工智能(AI)技术用照相机拍摄眨眼次数和用传感器测量的车内亮度以及驾驶员的体表温度等,可预测5~30分之后可能会“袭击”驾驶员的睡意。人在暖和、昏暗的环境下更容易发困,AI技术会判断不久将来袭的困意,随即通过播放音乐或者空调送风控制住睡意。

据悉,松下花费了大约3年时间研发出来的这项技术,主要潜在客户是汽车厂商、教育机构等。(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