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日本民间企业研发的火箭发射失败 成本是政府产品的十分之一

2017年07月31日16:3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31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位于日本北海道大树町的新兴企业“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IST)于30日从大树町发射场发射了一枚小型观测火箭“MOMO”一号机。预计MOMO将到达高度100公里以上的宇宙空间,但发射约66秒后,由于火箭与地面通信中断,因此紧急停止了火箭的发动机。火箭的最终飞行高度约为20公里,未能到达宇宙空间。

MOMO全长约10米,直径约50厘米,重约1吨,是一枚使用乙醇燃料的1段式液体燃料火箭。预计火箭发射约4分钟后,将达到最高高度100公里,之后沿弹道飞行,6分40秒后降落在海面上。如果此次发射成功,将是日本民间企业首次独立开发火箭的一大壮举。

IST公司称,最初计划在MOMO发射升空后的120秒内,火箭发动机就会开始喷射,但实际发射约66秒后,从机体发送至地面的状态、位置、速度等信息中断,随即停止了火箭发动机,以免火箭降落在计划范围之外。最终,火箭可能降落在了距发射场约6.5公里的海面上。

IST公司在推测的海域进行搜索,试图回收机体,但未发现火箭踪迹。今后,该公司计划查明失败原因,再次进行发射,希望未来能实现火箭商用化,并为科学实验等提供发射服务。该公司的目标为将发射观测火箭的费用降低至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的十分之一,达到一枚火箭数千万日元。(编译:牛家殷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