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修改能源计划 是否写入改建核电站成焦点

2017年08月02日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本月1日宣布,为修改作为国家中长期能源政策指针的能源基本计划将启动相关讨论。此次是否会写明2014年制定的上轮计划中未写入的核电站改建和新建成为焦点。

据报道,根据规定,日本能源基本计划大致每三年讨论一次。日本经产相世耕弘成当天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不会改变计划的核心框架,“将讨论如何达成(2030年度电源构成)目标,力争在本年度内汇总”。

除了综合资源能源调查会将于9日召开审议会外,还将在为讨论全球变暖对策而新设的专家会议上讨论修改方案。

日本在应对全球变暖的国际框架《巴黎协定》中提出了到2050年温室气体减排八成的目标,专家会议将围绕如何实现目标等展开讨论,同时把将其反映在基本计划中也纳入考虑范围。

据悉,上轮计划制定后敲定的“2030年度电源构成预期”提出,核电依赖度在20至22%较好。有观点认为要加以实现,必须对原则上40年的核电站运转年限进行延长或采取改建等措施。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