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安倍令日本新防相修改防卫大纲 最快2018年出炉

2017年08月04日15:28  来源:新华网

据日媒报道,日本新任防卫相小野寺五典本月3日晚在首相官邸召开记者会透露,首相安倍晋三向其下达指示,要求修改2013年12月内阁会议通过的防卫力建设方针《防卫计划大纲》。

资料图:小野寺五典

资料图:小野寺五典(路透社)

据报道,日本政府此前考虑提前修改为期十年左右的防卫大纲,这是首次获悉安倍下达了指示。

据分析,日本政府计划最快于2018年下半年制定出防卫大纲,将就此展开协调,力争进一步强化自卫队的弹道导弹防御(BMD)体系。

据小野寺介绍,安倍就理由列举了“我国日渐严峻的安全保障环境”,并下达指示称“将在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基础上提升威慑力。

据悉,这也将是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后,日本首次修改防卫大纲。预计随着自卫队与美军加强合作而调整自卫队职责的相关讨论也将得到反映。日本政府此前已着手研究,计划在十年左右的大致期限到来之前提前修改防卫大纲。

此外,安倍还要求小野寺研究接替现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期防)的下一期“中期防”。该计划规定了5年内的防卫装备品引进以及费用的详细情况。

据了解,日本现行中期防立足于防卫大纲,时间范围为2014年度至2018年度,与防卫大纲一样在2013年12月在内阁会议上获得通过。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