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拟修改劳动安全卫生法 将把握劳动时间定为企业义务

2017年08月07日17: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7日电(尤一唯)据《读卖新闻》网站报道,作为防止过劳死的应对措施,日本厚生劳动省将修改部分劳动安全卫生法(安卫法)实施规则。具体方针是在安卫法中增加“确切把握从业者的劳动时间是企业的义务”等条款。

日本政府计划在今秋的临时国会上,提交包含管控规定时间外劳动量上限的“劳动方式改革关联法案”,并在关联法案施行前完成对安卫法实施规则的修改。

安卫法是以保护劳动者健康为目的的法律。其中规定:在企业明确把握劳动时间的前提下,当每月规定时间外的劳动超过100小时的劳动者提交申请,需要医生面对面的指导时,业者有义务批准该申请等。但对这项规定不能严格执行的企业依然存在。

因此,厚生劳动省计划在安卫法实施规则中,对“把握劳动时间”的方法添加了“必须用客观的、恰当的方法”等文字表述,可行方法有通过电脑使用时间以及IC卡记录的上下班时间记录来把握实际劳动时间。该法律的适用对象为含企业管理层人员在内的所有劳动者。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