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丰田和马自达拟投资1500亿日元在美建新工厂

2017年08月07日17:06  来源:环球网

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4日报道,日本两家车企丰田与马自达计划进行资本合作,而作为资本合作具体项目,两家车企已开始讨论在美国共同建设新工厂。投资额预计达到1500亿~2000亿日元,将以畅销的SUV等中大型车为中心,年产30万辆左右。力争2020年代初投入运行。

马自达在美国没有工厂,而丰田的本地化生产比例也仅为5成左右。在美建厂将降低汇率波动的风险,易于反映当地的需求。

丰田将接受马自达实施的第三方定向增发,收购马自达的约5%股权。同时马自达也将取得丰田股权,形成相互持股。随着启动资本合作,将在居世界第2位的美国市场共同推进车辆生产。

当初预计以销售强劲的SUV为中心展开生产。不过,由于原油价格等影响,SUV需求容易变化,将引进易于改变车型的生产技术。为了降低销售锐减等风险,将相互提供资金。

马自达仅在墨西哥拥有北美的生产基地,SUV依赖从日本出口。丰田在美国的生产比例也仅为5成左右,低于本田等厂商。有分析认为,上述举措还意在应对美国特朗普政权的保护主义政策。

此外,将以资本合作为契机,应对在全球范围出现的转向纯电动汽车(EV)趋势,将加快相关技术的开发。丰田计划到2020年推出纯电动汽车,而马自达计划到2019年推出,将共同推进车身骨架等核心零部件的开发。【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