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乒乓交流源远流长 第六届中日友好交流城市初中生乒乓球友谊赛在京闭幕

2017年08月07日17: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 陈建军)8月6日下午,经过紧张、激烈、团结、拼搏的两天比赛,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日友好交流城市初中生乒乓球友谊比赛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赛程,落下帷幕。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河南省-三重县(代表队)、上海市-长崎县(代表队)、湖北省-长崎县(代表队)、大连市-北九州市(代表队)获得冠军,河北省-鸟取县(代表队)、石家庄市-长野市(代表队)、唐山市-酒田市(代表队)、福田区-饭山市(代表队)获得亚军。

在闭幕式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致辞表示,在本次大赛中,来自中日两国67对友好城市和友好交流城市的268名初中生小选手充分发挥优良传统,不仅切磋了球技,赛出了水平,更通过同吃、同住、同练、同赛,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拉近了彼此心与心的距离。

宋敬武说,近年来,日本乒坛涌现出石川佳纯、平野美宇、森园政崇等一批年轻的高水平运动员,得到中国球迷和媒体的关注与喜爱。其中,获得今年德国世乒赛男双亚军的森园政崇选手正是参加过十年前中日友好交流城市小学生乒乓球友谊比赛大会的“明星”选手,当年他在赛场上勇于争先的气势至今仍让人津津乐道。

宋敬武强调称,青少年朋友们是中日两国的希望,也肩负着中日友好的未来。衷心期待两国年轻一代能够从小树立对对方国家的客观、全面、理性认知,坚定友好信念,不断撒播友谊的种子,让中日友好之树万古长青,让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下去。

日本乒乓球协会副会长前原正浩致辞说,本次大会旨在通过两国选手交流,加深友谊,是一场友谊第一的竞技大会。在理解这项主旨的基础上,两国年轻选手在比赛之中以及之外的场合,深化彼此理解,加深双方友谊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前原正浩表示,希望这四天的宝贵经验在各位参加今后的交流活动时和自身成长中发挥积极作用,明年10月第三届夏季青年奥运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三年后的2020年第32届夏季奥运会在日本东京举办,希望参加本次大会的选手当中,能有选手将来活跃在国际赛场上。

中日友好交流城市初中生乒乓球友谊比赛自1992年起每五年举办一次,迄今已成功举办5届,已成为中日民间友好交往、特别是青少年交流的一大盛事。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