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王毅驳斥美日澳:是不是不愿意看到南海稳定?!

2017年08月08日16:1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马尼拉8月7日电 (记者丁子 张志文)本月7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马尼拉出席东盟外长系列会议期间驳斥了美日澳就南海问题所发表的联合声明。

王毅对媒体表示,这次系列会议有一个最鲜明的对比:一方面,包括中国在内的南海沿岸国家,都充分肯定南海局势积极向好的变化,充分肯定通过我们共同努力所取得的成果;但另一方面,南海以外的有些国家,不仅把他们的认识停留在过去,看不到南海局势发生的变化,也不想认同中国和东盟在南海问题上所取得的成果,甚至还在对外释放非常消极信号。美日澳三国外长在会议以外发表声明就是一个例证。这个对比非常鲜明,我们不禁要打个问号,是不是有些国家不愿意看到南海稳定,是不是南海局势进一步稳定反而不符合这些国家的自身利益,我觉得大家都可以思考。

当日早些时候,菲律宾外交部代理发言人玻利瓦尔在回答有关提问时,重申东盟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对美日澳联合声明不予置评。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