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成立准新党 “小池旋风”刮向日本国会

2017年08月09日15:46  来源:新华社

一名与日本“首都市长”小池百合子关系密切的国会议员7日披露,支持小池的东京地方政党“都民第一会”已经组建“全国版”,取名“日本第一会”。

这两个“第一会”与小池关系非同一般,一个坐镇地方,另一个放眼国会。

媒体分析,作为“准政党”,日本第一会的成立意在为这名东京都知事挺进国会铺路,或将改变日本今后的政治版图。

【全国版亮相】

与小池关系密切的众议员若狭胜7日透露,日本第一会已经于7月13日正式成立,若狭本人出任代表;同时开办名为“辉照塾”的政治培训班,小池将在9月16日辉照塾的第一堂课上担任主讲。

若狭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说,“东京都知事选举、都议会选举中反映出的民众呼声表明,他们渴望一个不同于自民党、民进党的政党”,透露出明显的结党意向。辉照塾的主要任务就是为日后国会选举网罗候选人,为新党成立储备人才。

自去年7月当选东京都知事以来,小池是否会重返国会舞台一直备受关注。日本媒体普遍认为,若狭成立日本第一会意在为小池挺进国会铺路。

若狭被视为小池亲信,两人一直保持紧密合作。在日本第一会的取名过程中,“第一会”也获得小池首肯。小池7日称若狭为“有志改革的同志”,表示“与国会相关的事务都交代给了若狭”,两人的信赖关系由此可见一斑。

现阶段,小池并未在日本第一会内担任职务。若狭7日表示,暂时无法透露小池将以何种方式参与新党组建。

【拉拢现议员】

根据日本相关规定,成立政党需要在国会拥有至少5名议员。日本第一会目前只有若狭是众议员,因此现阶段的身份只是政治团体,而非政党。

若狭表示“应该在年内早日组建新党”,他欢迎包括自民党、民进党在内的其他党派国会议员加入辉照塾。与此同时,他也与无党派议员积极接触。据《朝日新闻》8日报道,无党派的参议员松泽成文、被民进党除名的众议员长岛昭久、被日本维新会除名的参议员渡边喜美都可能与若狭牵手,但目前尚未有结论。

另一方面,有意摸索与小池合作的民进党重量级议员、曾经担任环境大臣的细野豪志8日正式退党。若狭6日在一档电视节目中称赞细野退党,表示今后将与细野协商,暗示可能与其联手。

【威力初显现】

作为都民第一会的“全国版”,若狭想乘都民第一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大胜的“小池旋风”,一举扩大日本第一会的势力,这使得自民党无法小觑这一潜在新对手。

《朝日新闻》报道,自民党内已经有意见认为,即便冒险,也应趁日本第一会羽翼未丰之际早日解散众议院,以继续维持自民党在国会的议席优势。

报道指出,2014年安倍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选举时,其内阁支持率仅为39%。但即便如此,由于民进党等在野党缺乏民意支持,自民党、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依然在大选中赢得三分之二以上多数。不过,如果小池等人组建新党,为选民提供一个新选择,那自民党很可能重蹈东京都议会选举的覆辙。

一名多次当选的自民党议员这样告诉《朝日新闻》:“民进党现在乱成一锅粥、小池也没准备好。如果年内解散(众议院),自民党还能少受点伤。”(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