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安倍新内阁多位重臣麻烦缠身 总务大臣被曝涉嫌逃避遗产税

2017年08月09日15:4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改组内阁后,民意支持率回升“幅度有限”,与此同时,部分新阁员上任之后迅速被爆出负面新闻。

在安倍内阁改组后,日本主流媒体纷纷进行临时民意调查。共同社调查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44.4%,较前月上升8.6个百分点。《读卖新闻》、《日本经济新闻》、《每日新闻》所调查的支持率分别为42%、42%和35%,较上月也有所回升。另一方面,各项民调中,新内阁支持率普遍低于不支持率,表明多数民众对安倍内阁仍不信任。

共同社称,安倍内阁改组旨在“刷新人事”并借此挽回人心,但一些新内阁成员才上任两三天就显得不在状态,甚至被质疑不能胜任。

新任外相河野太郎6日赴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东盟外长会议,开始其外交首秀。东盟10国外长中,出席日本与东盟外长会谈的只有五六个。首日会谈结束后,河野对日媒坦承“尚未能展现个人色彩”。共同社披露,河野在与首个会谈对象文莱外交与贸易部第二部长林玉成交流时,用其父亲、前外相和众院议长河野洋平为话题来消除紧张情绪。

此次安倍内阁改组声称要让“内行人”担任应有职位,但首次入阁的冲绳北方担当相江崎铁磨5日在采访中称,自己对“北方四岛”问题是“外行”,打算在国会答辩时“朗诵政府机构的稿件”以避免错误发言,引发舆论哗然。在野党国会议员认为安倍又在任用外行,并对江崎作为阁僚的资质提出质疑。共同社称,江崎铁磨7日对自己的失言道歉,但表示不打算辞职。

新任总务大臣野田圣子则被媒体曝光涉嫌逃避遗产税。据调查,野田圣子的父亲从14年前开始向她所属的3个政治资金团体捐赠资金,直到2015年9月去世为止,捐赠总额已经超过8050万日元(约合488万元人民币)。虽然政治捐款不存在纳税问题,但野田父女这种捐赠行为存在逃避遗产税之嫌。由于野田圣子担任的是总务大臣,负责监管国会议员们的政治资金使用情况,这一爆料备受舆论关注。

《日本经济新闻》称,加计学园等问题的调查仍在进行中,安倍的解释并未获得国民认同。民意对安倍政府的不信任并未因内阁改组而有明显改观。对于接踵而至的负面新闻,日本时事通讯社评论称,安倍新内阁的不安定因素“远未消除”。【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 记者 卢昊】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