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新媒分析安倍重组内阁恐“引狼入室” 地位不保

2017年08月10日16:0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9日刊发新加坡退休报人黄彬华的文章《安倍重组内阁的后遗症——稳住阵脚却迷失向心力》称,重组内阁后的安倍统领力转弱,向心力也会跟着涣散,其后果可能包括他在明年党总裁选举之前大位不保,以及“修宪大计”胎死腹中。

文章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月3日完成其任内的第三次内阁改组工作。此次改组内阁,既要摆脱困境,也要改变民众厌恶感,唯一办法是大刀阔斧进行。安倍的做法是将19人内阁成员换了14个,将包括防卫大臣、外务大臣等在内的重量级政治人物同时撤换,给人一种新内阁的“新鲜感”。

但实际上,14名新阁员中只有六人是初入阁的“新人”,其他全是经验丰富的政坛老手,可见“新鲜感”更多是一种表面观感。

可是安倍的政敌却有不同的看法。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演讲中说,安倍精心策划的内阁重组实为“3R内阁”,即:减少丑闻(reduce scandal)、重新振作(refresh)、重新使用(reuse)。小池的评价确实够刻薄,却也一针见血,她显然才是安倍最大的政敌。

文章称,安倍这次改组内阁除了稳住局面,也借以调整了党内人事安排以达成一些目的:一是放弃了“用人唯亲”政策,减少误踩炸弹机会;二是自动减少安倍当权派的阁员份额,改善党内公平,以利安倍自身行使统领权;三是安倍派阀霸权收敛让党内减少了压迫感,亦使民众产生新鲜感。

此举虽令党内民主得到好转,但反面效果却是,由于安倍唯我独尊状态的减轻,派系政治的逐步复苏,加上内阁和党部已有三人公开宣布将在“后安倍时代”一决雌雄,安倍虽然尚未因此沦为跛脚鸭,但已经有一股发展趋势,或至少在自民党上层已经出现了“后安倍时代”的阴影。

比如,让前外长岸田文雄离开安倍眼皮下的内阁,让他在党执行部当一名“政调会长”,等于公开承认他就是安倍默许的继承人之一。

再比如,安倍为了证明他将不再延揽花瓶美女入阁,但又不愿得罪广大的女性选民,便故作大方邀请其厉害的政敌(上届党总裁选举的竞争对手)野田圣子入阁。不料,野田刚入阁就宣布,她必定参加明年的首相宝座之争。虽然不能说这是安倍自己“引狼入室”的结果,但明显是“自找麻烦”。

文章称,当然还有更严重的势力重组后遗症,包括自民党“鸽派”已经重新集结、“造反派”可能提早揭竿而起、小池新党的地方包围中央战略正在扩大等。可预测的后果包括:一,可能出现党执行部与内阁的政策之争;二,安倍的首相兼总裁地位可能在明年总裁选举之前已不保;三,安倍的修宪大计可能胎死腹中。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