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媒:萨德让韩国免税店苦不堪言 韩旅游业悲惨境况持续

2017年08月10日16:05  来源:环球网

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10日报道。受驻韩美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问题的影响,赴韩中国游客锐减。此前主要依赖中国游客的免税店顾客数量减少约40%。据推算,行业整体因“萨德”问题而产生的损失达到6000亿韩元。在部分地区,店铺关闭或推迟营业的动向正在表面化。一直被视为“摇钱树”的免税店行业正在发生变化。

韩国的代表性度假胜地济州岛在2016年迎来了约360万外国游客,其中80%是中国人。而现在,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济州国际机场内的免税店“韩华格乐丽雅”将于8月内关闭。韩国大型财阀韩华集团将把免税店的营业权还给济州机场公司。

像济州这样的大型机场,开免税店原本应该属于非常好的地界。韩华集团2014年取得营业权时曾有好几家公司争夺。以奢侈品等为中心,2016年每月平均能稳定获得50亿韩元的销售额。

韩华集团取得的营业权到2019年4月才到期,原本应该高枕无忧的。但是,韩国国防部2月正式确定了“萨德”的部署用地,具体的部署计划一出来,情况完全为之一变。3月以后,免税店的销售额骤减,还不够支付每月21亿韩元的租金。韩华集团要求机场公司降低租金被拒,目前正围绕闭店时间进行协调。

“中国的团体游客没有了,只零星来一些散客”,在首尔市内的东和免税店,一位女店员苦笑着说。2016年秋季,韩国举行了要求前总统朴槿惠下台的大规模抗议集会,东和就位于会场所在的马路旁。观光巴士带来一车车中国游客进店购物曾经是首尔周末的一道风景线。

如今,东和发生了大股东谁也不肯接手经营权的异常事态。持有约20%东和股票的韩国新罗酒店要求东和的最大股东乐天观光开发收购其手中的股票。但遭到乐天拒绝,最后发展成了诉讼。

计划新开业的免税店也面临着同样的苦恼。在首尔市内,现代集团等筹备的3家免税店2016年底取得了营业权。最初计划全部在年底前开始营业。然而,现在3家店均未定下开业时间。如果萨德问题的影响长期化,像韩华集团一样退还营业权的企业可能会增加。

韩国免税店协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的免税店市场规模为76亿美元(不包括以韩国人为对象的销售额),约为5年前的3倍。在免税店的收益方面,面向中国人等外国游客的销售额占70%以上。如果店里有受游客青睐的奢侈品和化妆品,基本稳赚不赔,因此在首尔和釜山等地不断有商家向政府申请开新店,近年来还出现了担心过度竞争的声音。

报道说,在顾客流失和竞争店增加的双重打击下,所有的免税店都苦不堪言。据业内人士透露,3月以后萨德造成的损失“达到6000亿韩元”,还有观点指出2017年的市场规模只有2016年的约60%。韩国政府决定让驻韩美军强化“萨德”,主要依赖中国人的韩国旅游业的悲惨境况似乎还要持续一段时间。【环球网报道 记者 余鹏飞】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