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调查:癌症患者中活过五年的人达到65%

2017年08月10日16:0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10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9日公开了五年间持续追踪癌症患者生存率的汇总结果。在被统计的所有癌症患者中有65.2%的人活了下来。该中心2008年在全日本有合作关系的425家癌症诊疗机构之中收集了209家医院约21万条病患数据,比2007年统计的确诊患者总人数多0.9%。

从身体的不同部位来看,五大癌症病变部位依然是胃部(70.4%)、大肠(72.6%)、肝脏(38.5%)、肺部(39.1%)和乳房(92.7%,仅限女性),得到的数据与上次大体一样。这次该中心还统计了食道、胰脏等6处部位,并首次公开了每个医院统计得出的存活率。

只是由于患者年龄参差不齐,身体状况也大有不同,很难单纯的用数字在医院之间加以比较。该中心表示:“希望医院在回头看治疗结果的同时能够提高医疗水平”。

另外,全国427个医院15年里收集了约70万确诊患者的诊疗情报。院里每年都会录入新的信息,这次还特别分析了高龄患者的诊疗数据。75岁以上的患者中,即使诊断出癌症也不进行治疗的人占多数。以2015年的大肠癌数据为例,40-50岁患者中有4.6%的人选择不治疗,65-74岁的患者不治疗的占6.7%,而75-84岁的占14.7%,到了85岁以上,选择不治疗的患者比例高达36.1%。

根据癌症病变部位进行录入的数据显示,最多的癌变部位依次是大肠、肺、胃、乳房、前列腺。(编译:金哲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