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称我电子战飞机绕飞台湾 专家:合法、合理

2017年08月11日16:4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官网9日公布了中国空军一架运-8电子战飞机当天从西太平洋经宫古海峡飞入东海空域的清晰照片。根据日方公布的飞行线路图,这架电子战飞机从巴士海峡经西太平洋北上,自东面绕行台湾。由于电子战飞机在现代空战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所以这些伤敌于无形的飞机往往都很神秘,而这已经不是中国电子战飞机首次执行出岛链、绕飞台湾的任务了。7月20日,共有8架轰-6K轰炸机、1架运-8电子战飞机及1架运-8情报搜集机也曾绕飞台湾。

对于中国的电子战飞机频频出岛链、绕飞台湾,一位中国航空专家1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军经常在公海贴近他国领海的空域进行抵近侦察,就是要对潜在对手的电磁信息进行及时掌握和分析。来而无往非礼也,我们也有必要对自家周边地区的情况进行掌握。从训练的角度来看,原来我们这类飞机数量比较少,随着空军发展,这种特种机型需要不断进行较远距离训练,既可以训练飞行技能,也可以熟练设备操控。该专家认为,未来电子战飞机应该会成为出岛链常态化飞行的“标配”,既可以作为编队的重要成员,也完全可以像这次这样单机行动,“只有多飞,才能提高能力,准确掌握周边相关海空域情况,因为这类信息是不断发生变化的,除了要对一些固定目标进行侦察,还要掌握一些移动目标的部署情况。”

据该专家介绍,电子战飞机包括两大类,电子侦察机和电子干扰机,就中国运-8平台的电子战飞机而言,电子干扰机的机身靠前部位两侧有两个很大的鼓包。从日方公布的图片来看,这次出动的有可能是电子干扰机,但干扰型也有侦察能力,因为想要实施干扰首先要进行侦察,才能进行有针对的干扰。而在和平时期,电子战飞机借助常态化训练的机会可以侦察掌握相关海空域的情况,为建立情报数据库奠定基础。这就包括各种电子设备可能的位置、发射功率、探测距离、采用哪个频段、是不是可以在多个频段间随时切换,这些情报都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军事专家王亚男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和平时期,电子战飞机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长期收集、研究相关区域的电磁背景信号,战时可以很容易地将这些背景信号过滤掉。同时,这也是宣告我们拥有强大电子战能力的一种重要方式。

对于台日方面的关切,王亚男认为,我们是在自身的战略利益攸关方向进行必要的防御性侦察,这类做法完全合法、合规、合理,这和美国的电子侦察机到中国家门口抵近侦察完全不一样。▲ (刘 扬)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