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将向菲军方提供直升机零部件 争夺对其影响力?

2017年08月11日16:49  来源:参考消息网

英媒称,消息人士说,日本将向菲律宾军方提供直升机零部件,保持菲律宾军方直升机的空中运输能力,以便帮助日本在与中国争夺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南海周边国家的角力中,获得对马尼拉的影响力。

据路透社8月10日报道,随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背离日本遵循几十年的国家和平主义,寻求扮演地区军事角色,军事外交成为日本的新手段。东京正在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防务外交,该协议可能是一系列类似协议中的第一份。东南亚国家迫切希望获得二手巡逻机、舰船和其他军事装备。

菲律宾空军一名高级指挥官说,根据协议,日本将提供大约4万个零部件。报道称,零部件的价值目前尚不能确定。熟悉两国谈判的消息人士要求匿名,因为他们没有得到授权向媒体透露消息。

据路透社报道,自今年5月日本废除了禁止向他国免费赠与多余军事装备的规定后,该供应协议将成为日本的第一份军事援助协议。

日本防卫省采购机构的一名发言人表示:“我们正在研究如何处理这些备用零部件,但还没有讨论具体的东西。” “为了加强国家安全,我们希望推进防务装备合作。”

两名消息人士说,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已经在询问日本的P-3C反潜巡逻机,这款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反潜机正在被川崎重工业公司的P-1飞机所取代。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说:“已经进行了一些初步讨论。”

消息人士说,提供给菲律宾的飞机零部件是用来生产UH-1型多用途直升机的,该款直升机可用于运输或作为空中武装直升机。

日本早些时候同意以租借形式向菲律宾提供三架二手TC-90教练机。

日本建立军事关系的其他措施包括:今年6月,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搭乘东盟军官穿行南海;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的军方官员还在日本观摩了救灾演习。

报道称,安倍政府认为,相比华盛顿,日本更适合扮演让东南亚远离中国影响力的角色。(编译/王惜梦)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