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小泉80后儿子向首相宝座靠近 人气直逼安倍

2017年08月14日16:3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泉进次郎在街头演讲。

日前,日本时事通讯社进行了“谁最适合当下届日本首相”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以18%的支持率排名榜首,而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只获得14.4%的支持率位列第二,小泉纯一郎的儿子小泉进次郎获得13.1%的支持率,排名第三。其他入榜人物还有,前外务大臣岸田文雄(8.8%)、东京都女知事小池百合子(7.9%)以及总务大臣野田圣子(4.5%)。

在这几名入榜者当中,最亮眼的莫过于小泉进次郎。他是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次子,虽然只有36岁,却深受日本国民期待。小泉进次郎头顶前首相父亲的光环,又有一张帅气的脸,平时以清新干练的形象示人,因此有“自民党王子”之称。

1981年4月出生的小泉进次郎,从中学时代开始就对政治和社会很感兴趣,他大学毕业于日本关东学院经济系,随后前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留学并获得政治学专业硕士学位,回国后加入日本的“美国战略国际问题研究所”,成为一名研究员。一直对政治有兴趣的小泉进次郎于2007年成为自己父亲小泉纯一郎的秘书,后来被自民党指派为神奈川地区众议院议员竞选候补者,2009年当选为众议院议员,从此开始了自己的政治生涯。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自民党在本月8日的总务会议上,做出一系列人事调整。其中小泉进次郎被任命为“笔头副干事长”。据称,该职务相当于干事长助理,在干事长之下,政调会长之上,属于自民党内中层管理者。日本媒体曾解读称,“一般自民党内要提拔谁就先安排谁做干事长助理”,所以舆论认为小泉进次郎很有可能会被委以重任。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