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8.15”,不能忘却的记忆

2017年08月15日16:24  来源:人民网

每年的“8.15”,对国际社会来说特别是东亚地区来说,都是一个高度敏感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不同的国家对此怀有不同的感情,不同的国家会自然勾起不同的历史记忆对于日本来说,每年的“8.15”又会怀有怎样的情感?又会勾起怎样的历史记忆?是刻意淡忘、刻意回避?又或是故作镇静,去那个供奉有甲级战犯的神社做一番“表演”?

72年过去了,今天又是“8.15”,历史时光继续着她悠然向前的步伐,但那些灵魂深处的记忆不该忘却,回望“8.15”,看历史之烟云,日本当该如何往前走?

安倍重新执政以来的近五年间,若从当政时间来看,安倍自然会感到“自豪”,他止住了之前日本频繁换相的势头。但是,若从安倍二次执政以来的历史观、以及把日本政坛推向“右转”的“具体表现”来看,安倍内阁的五年是日本极其令国际社会不放心的五年,是日本极其令国际社会警惕的五年,也是日本极其令国际社会感到困惑与不解的五年。

又是一年“8.15”,不愿意看到的是日本政坛的各路政客去参拜靖国神社。每年的“8.15”,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总免不了会有大批日本政客去“顶礼膜拜”,在参拜的同时,不知那些政客想过没有,他们参拜的真实目的到底是什么?真的是祭奠亡灵?抑或是回忆“历史”?还是仅仅是为日后登堂入阁拜相做舆论准备?不管是哪种目的,但有一点是总该记得的,靖国神社里毕竟供奉着亲自参与了日本对外侵略战争的双手沾满受害国人民鲜血的甲级战犯的灵牌。日本今日“精英”人士没有任何顾忌地公开去参拜,对于日本本国来说,可能没有多大的影响,但面对着国际社会的无数双眼睛,面对着无数受害国人民的悲寂亡灵,日本情何以堪?

又是一年“8.15”,不愿意看到的是日本政坛不断涌现的否定二战侵略历史的逆流。在日本政坛,一般而言,凡是涉及到日本二战侵略历史的事情,日本政客一般都会报以回避或者干脆矢口否认的姿态。在大批日本右翼势力眼里,没有侵略战争、没有屠杀恶行、没有强征慰安妇、没有细菌武器等等。即使有战争,在右翼分子的记忆中,战争也是所谓的日本“为了自存与发展乃至自卫的战争”。为了一劳永逸地永远抹去日本青少年心中的战争记忆,右翼势力不惜花费心机,在中小学历史教科书上做文章,以便让侵略战争的历史完全从日本历史中彻底消失。

又是一年“8.15”,不愿意看到的是日本修改和平宪法、加紧强军备战的危险走向。安倍重新执政的近五年时间,也是日本大幅在军事领域“冒进”的五年,日本已经突破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禁区,防卫费用在悄然逐年递增,大型武器装备(如出云号轻型航母)也是招摇过市地奔向海外……和平宪法是日本在经历二战惨痛的失败后,规正与警醒日本走向和平发展道路、不能再走侵略战争危险之路的“根本国家大纲”。而今,安倍内阁正在磨刀霍霍地向和平宪法“开刀”,意图为日本强军备战松绑开镣,意图为日本重新成为军事大国制定新的“国家大纲”。和平宪法这个阻挡日本战争“猛兽”的铁笼,一旦被打破,其后果当会如何呢?

又是一年“8.15”,不愿意看到的是日本继续要绑定日美同盟关系,意图借美国之力而达到扩展日本大国影响力的深远战略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后,对日本进行了“敲打”。但是,安倍忍气吞声,还是继续锁定日美同盟关系,闪电访美,与特朗普拉近私人关系。其深层目的不外乎是,继续傍靠美国老大哥,借助美国老大哥的影响力与帮衬,达到在全球各地伸展日本大国影响力、继而重新获得大国的政治地位。但是,现今的美国特朗普政府,自身都有点力不从心,处在当下战略模糊期的美国外交时代,安倍内阁又怎能“傍美借力”?

又是一年“8.15”,不愿意看到的是日本继续耍“两面派”外交,意图拉帮结伙,组成小集团牵制中国的发展。在有关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海洋争议问题上,日本表现得最为“卖力”。其一会儿是日美澳、一会儿是日美印,一会儿是日美东盟,日本慌不迭地忙于拉这个、扯那个,意图组建一个个小集团,达到牵制与遏制中国发展的目的。殊不知,这些个所谓的“小集团”,既没有明确的认同度,也没有一致的向心力,更没有共同遵循的盟约、联系彼此的精神纽带,谈何制约中国?怕只是“忽联忽松”的“山寨聚众”,一旦遇到关键事情,最后做“鸟兽散”。

又是一年“8.15”,历史经验与教训须牢记。历史的烟云虽已过去,但历史的事实却永留在世间。

2017年是卢沟桥事变80周年,同时也是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80周年,2017年也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则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近期,中日关系呈现出改善向好的势头,日本应该珍惜良机,在改善两国关系上以扎扎实实的具体行动,展现出吸取历史教训、坚定和平发展道路的意愿,以能让国际社会放心的姿态走出一个不一样的“8.15”。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