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河野洋平批评安倍一味追随美国、背叛了国民的希望和期待

2017年08月15日16:2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15日电 据日本《神奈川新闻》报道,历任日本自民党总裁、官房长官、外相、众议院议长,已是80岁高龄的河野洋平在日本战败72周年纪念日前夕,接受了《神奈川新闻》记者的采访,就安倍晋三政权的政权运营以及外交政策进行了批评。作为昔日的自民党鸽派重要人物,河野洋平对安倍一味地追随美国并采取一边倒式政策敲响警钟,他指出:“所谓政治就是要避免战争,(安倍晋三)却反向而行。”

河野洋平在任职官房长官的1993年,在“慰安妇”问题上承认了原侵华日军的参与和强制性,并就此发表了《河野谈话》。一直到2009年退出政界,河野洋平都非常重视亚洲问题,并作为保守稳健派的代表人物而被众所周知。

据介绍,这次采访是在7月下旬进行的。在之后的安倍内阁改组中,其长子河野太郎就任日本外相,这篇采访内容也可以说是对长子的一番忠告。河野洋平一直坚持护宪、裁军、废除核武器的立场,他表示:“战争不能解决问题,只有运用外交和政府开发援助(ODA)等经济手段才是解决问题之道。”针对亚洲外交的重要性,他说:“日本国民心中肯定会期待着与中韩两国改善关系。当与别国发生摩擦和冲突时,应尽力改善关系、解决争端。”

针对容忍行使集体自卫权、提出修改宪法第9条等安倍政权的一系列安保政策,河野洋平表示:“宪法第9条可在拒绝美国军事要求时发挥门栓作用,(安倍)却正在用自己的手卸下(这个门栓)。”

在采访中,河野洋平还提及了位于冲绳边野古的新军事基地建设问题。他批评称:“如果建造新的基地,冲绳在今后100年中还会有基地存在。因此(日本)不能称为一个独立国家。安倍政权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个远离国民、任性自私的政权。4、5年来施行的都是背叛了国民的希望和期待的政治,对广大国民来说真是不幸。”(编译: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