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防卫省调查国内中小企业技术 欲用于防卫事业

2017年08月15日16:27  来源:环球网

日本共同社8月14日通过日防卫省等部门的内部文件获悉,日本防卫省已开始调查国内中小企业中是否拥有能用于自卫队装备的技术。共同社称,到目前为止,日本的装备采购都依赖防卫产业的大企业,本次着眼于开发用于防护服纤维等的中小企业的技术,军事转用范围将得到拓宽。同时,日防卫省还意在通过在日本国内防卫领域利用尖端技术,以防止出售或流出至有着很大兴趣的中美等国。但另一方面,产业与防卫逐步靠近也使人担忧。

报道称,美国国防部也已着手调查日本企业的技术,将民间技术也用于军事领域的“双重用途”(dual use)的动向在每日两国都在加速发展。

本次调查对象是未进入大型防卫厂商外包体系下的中小企业。根据内部文件,日本防卫省于2016年12月在东京举行了以中小企业为对象的产品展会。参加企业通过经济产业省招募,有来自纤维、精密加工等领域的10家公司参加。防卫省装备采购负责人、自卫队的陆上以及航空两幕僚监部相关人士出席了展会。

日本防卫省方面接受了有关可用于防护服等的耐用性高的纤维以及3D打印机等的提案。内部报告就举办目的说明称:“发掘与防卫产业无关系但拥有高超技术的企业,创造机会使其加入防卫事业。”

日本防卫省接受采访时回答表示“我们认识与拥有优秀技术的中小企业合作对高度装备品以及为防卫产业注入活力极为重要”。

日本防卫省2015年度启动了从资金方面对企业与大学的技术研究提供支持的制度。2016年制定的《防卫技术战略》中指出,从民间领域充分利用对自卫队装备有效的技术与人才很重要。

围绕民间技术,美国国防部相关人士也于2016年年底在东京与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60家企业接触,调查其可否用于美军装备。(王欢)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