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粮食自给率下降到38% 跌至历史第二低 政府目标难达成

2017年08月15日16: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14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农林水产省9日公布的消息称,2016年日本粮食自给率下降到38%,比上一年度低1%。该数据仅次于因天气状况不佳导致大米产量严重不足的1993年,成为历史第二低。不仅大米的消费在持续减少,遭受到台风灾害的北海道地区的小麦等农作物产量也大幅度降低。

所谓粮食自给率,是指日本国内生产的粮食占国内消费粮食总量的比例指数。日本政府计划在2025年把粮食自给率提高到45%,依目前状况来看,该目标的达成很有难度。

日本国民的饮食生活习惯正在西化,肉类的需求在持续增加,高自给率的大米消费量却一直在减少。日本国民2016年每人大米消费量是54.4千克,比前一年减少了0.2千克。这种消费量还不到50年前的一半。与此相对,肉类的消费量则比前一年增加了0.9千克,达到了31.6千克。(编译:金哲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