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媒:安倍内阁“8.15”首次“零参拜” 由于其亲信退出

2017年08月16日15:5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8月15日63名日本众参两院议员集体参拜靖国神社(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8月16日电  8月15日是日本战败纪念日。当天上午,日本自民党第一副干事长小泉进次郎、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柴山昌彦以及由众参两院议员组成的“大家一起来参拜靖国神社议员会”成员60余人等陆续参拜了靖国神社。但本月初新成立的安倍内阁中无人前往参拜,这是包括第一次上台执政在内的安倍内阁首次“零参拜”。《朝日新闻》分析称,其主要原因是在本月3日的内阁改组中,与安倍晋三关系紧密的“亲信”阁僚退出了内阁。

15日上午,安倍晋三委托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柴山昌彦以“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的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了“玉串料”(祭祀费)。

包括安倍第一次上台执政期间,安倍内阁每年都有阁僚在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在其第一次上台执政的安倍内阁中担任男女共同参画担当大臣、在其第二次上台执政中担任总务大臣的高市早苗曾于2007年、2015年、2016年的“8.15”参拜靖国神社。

自2012年末至2014年9月担任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的稻田朋美也是靖国神社的“常客”,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在8月15日参拜。去年8月提拔为防卫大臣之后,由于在非洲东部视察自卫队放弃参拜,但同年末随安倍访问美国珍珠港回国之后马上进行了参拜。

今年夏天,安倍内阁动荡不安。因“森友学园”、“加计学园”等问题,支持率急剧下降。安倍为了重新加固政权基础重组内阁并对自民党高层人事进行了调整,特意将一些“亲信”议员排除在外。

稻田朋美7月末因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PKO)日报隐瞒问题引咎辞职,内阁改组之后也未能再次入阁。今年的8月15日,她与自民党议员等组建的“传统与创造之会”成员们一同参拜了靖国神社。

今年颇受关注的是与安倍保持距离的现任总务大臣野田圣子。往年在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是她的惯例,但今年“由于国内外各种各样的问题堆积如山,决定不参拜”。

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今年则以“大家一起来参拜靖国神社议员会”成员的身份进行了参拜。(编译:张丽娅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