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回应日本有关问题

2017年08月16日15:59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7年8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问:今天是日本的二战结束纪念日,目前还没有安倍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这是安倍首相2012年上台后首次出现这样的情况,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安倍首相目前没有去参拜靖国神社,同时也注意到他已经向靖国神社供奉了祭品。中方的立场非常清楚,靖国神社供奉着对侵略战争负有直接责任的二战甲级战犯,我们坚决反对日方的错误做法。今年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2周年,也是卢沟桥事变和南京大屠杀发生80周年。中方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彻底划清界限,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问:8月13日,日本NHK电视台在日本侵华战争战败72年前夕播放了一期特别节目《731部队的真相》,发掘了日本731部队超过20个小时的认罪录音,完整还原了这支部队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滔天罪行。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侵华日军对中国人民发动了令人发指的细菌战,进行了惨无人道的人体活体试验,犯下了反人类的滔天罪行。有关史实铁证如山,不容否认。日本只有正确认识过去那段历史,才有可能卸下历史包袱。我们赞赏日本国内有识之士揭露历史真相的勇气,希望日方认真倾听国内外的正义呼声,正确认识和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切实尊重中国等亚洲受害国人民的感情。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