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媒:摩拜日本公司率先在札幌开展业务【2】

2017年08月18日16:3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出海记|摩拜单车进入伦敦 全球化扩张开启海外第八城

英媒称,摩拜单车(Mobike)7月31日宣布,可在任何地方锁定车轮、并使用智能手机app解锁的“智能”自行车,将于9月在伦敦西部的伊林区(Ealing)启用。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1日报道,该公司计划从750辆自行车起步,逐渐增加数量以满足需求。

“我们致力于同伊林区以及伦敦其他区密切合作,使摩拜单车——以及自行车共享服务——成为伦敦市民的一种成功体验。”摩拜单车英国总经理史蒂夫·皮埃尔(Steve Pyer)表示。

摩拜单车并不是唯一一家瞄准伦敦骑行爱好者的亚洲自行车共享公司。本月早些时候,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初创企业oBike在伦敦东部推出400辆无桩共享自行车。

这些公司希望从伦敦市的公共自行车租用系统(自7年前推出以来深受欢迎)吸引骑车者。桑坦德自行车(Santander Cycles)——更常用的名称是以时任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命名的“鲍里斯自行车”——相对收费更高,并要求骑车者在用完后找到空的停车点。

要使用摩拜的自行车,用户需要使用一款智能手机app扫描自行车上打印的二维码。随后该app通过蓝牙向自行车发送信号,并通过互联网向摩拜单车服务器发送信号,从而解锁自行车,并登记用户旅程的开始。

骑行结束后,用户关闭后轮锁,即可手动锁定自行车;同时后轮锁向摩拜单车服务器发送信号,告知旅程已结束。

在伦敦,自行车已成为越来越普遍的交通工具,历届地方政府大力投资修建自行车道及相关基础设施。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伦敦市的骑行旅程数量增加10.3%,达到67万次。

据摩拜单车介绍,该公司置身于一场席卷中国各城市的共享单车热潮的领先位置,截至4月份总共投放逾365万辆自行车,每日提供2000余万次旅程。

该公司迄今已从国际投资者筹集逾10亿美元,其中包括新加坡淡马锡、中国腾讯,以及美国的华平。

报道称,摩拜单车于6月份通过曼彻斯特市首次进入英国;在曼彻斯特市,仅需50便士即可租用一辆摩拜自行车30分钟。该公司的雄心是在中国以外进一步扩张,迄今已在新加坡和意大利推出服务。

据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了解,伦敦是摩拜开拓的英国第三座城市、全球第八座海外城市。根据计划,摩拜单车将在伦敦市伊灵区首批投放750辆智能共享单车,后续将根据市场需求的增长投放更多车辆。在未来几个月,摩拜单车还计划将这种经济实惠、绿色环保的出行服务带给伦敦市其他更多区域。目前,在活动阶段,伦敦用户与曼彻斯特用户一样,只需支付29英镑的押金,即可以每半小时0.5英镑的价格体验和使用摩拜单车。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的报道称,摩拜单车独特的橙色车轮自行车用GPS跟踪,可使用智能手机app定位,这款应用还向该公司发送用户骑行数据。

伊林区地方议会议员、分管运输、环境和康乐事务的内阁成员巴萨姆·马哈福兹(Bassam Mahfouz)表示:“我们希望伊林区有更多市民骑车出行……(摩拜单车的推出)提供了又一种方式,帮助那些想要尝试、但被购买自行车的一次性费用或缺乏停车空间打消念头的人们。”

然而,像私人自行车一样,共享自行车在中国以及曼彻斯特都受到盗窃和破坏行为的困扰;据曼彻斯特媒体报道,当地有一些摩拜自行车被盗,然后被改头换面,变成私人自行车。

还有一些人抱怨称,无桩自行车简直是一种滋扰。当oBike自行车今年出现在伦敦西部的汉默史密斯-富勒姆区后,当地的地方议会警告该集团,“有点担心你们的许多自行车停放的地方”。

资料图片:6月29日,摩拜单车在英国曼彻斯特登陆。(新华社)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