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媒:摩拜日本公司率先在札幌开展业务【3】

2017年08月18日16:3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出海记|摩拜CEO受邀出席《财富》头脑风暴大会

美媒称,当王晓峰看过世界各地的自行车共享项目后,他发现了许多传统模式的一个问题:固定停车桩。这迫使人们到固定地点取还车,而停车桩也不一定会有一个空位。

据美国《财富》杂志网站7月18日报道,王晓峰是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17日,在美国科罗拉多州阿斯本,在《财富》杂志主办的头脑风暴科技大会上,王晓峰表示,摩拜决定采取一种不同的策略:用户可以使用橙色的摩拜单车,并随时把它们停放在城市中的任何地方。

王晓峰介绍,用户通过摩拜单车APP能够与单车配备的智能锁系统进行交互。这可以令骑行人随地存取自行车,还可以避免车辆失窃。就在会场外,摩拜单车投放了十多辆自行车,供用户试骑。

王晓峰把传统的自行车共享技术比作台式电脑,因为用户必须到一个固定地点才能够获取自行车。而摩拜单车就像智能手机,“在任何地方都可以使用”(当然只有在特定的城市)。

不过,美国时代集团(《财富》杂志母公司)执行主编克莱·钱德勒指出,这会带来一个潜在的问题。在采访王晓峰时,钱德勒认为人们更喜欢下坡而非上坡,自行车有可能会在某一个地点堆积。

王晓峰并不认同。他表示,摩拜给每一辆共享单车配备了GPS技术和SIM卡,这些物联网设备能够追踪城市中自行车的流动。因此,如果有太多的自行车堆积在某一特定区域,摩拜能够知晓并把它们调度到其他地方。事实上,当有必要时,摩拜还会通过发放奖励的方式,鼓励用户重新停放单车。

摩拜单车带来的风暴已经席卷世界,并仍在快速扩张。王晓峰说,摩拜公司已拥有超过1亿用户,投放超过600万辆共享单车,累计骑行两千万次。

根据Crunchbase的数据,摩拜在成立后的两年内融资总额已达到了9.28亿美元。摩拜单车在中国、新加坡、日本和英国都有业务;另据报道,摩拜计划在今年年底前进入200个城市。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本月早些时候曾报道,摩拜7月10日开始为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职位刊登征才广告,显示出这家初创公司征服美国市场的雄心可能正在成形。但摩拜对此不予置评。

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从摩拜获悉,头脑风暴科技大会由《财富》杂志主办,每年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举行,今年已是第15届。大会汇聚科技专家、企业家展开头脑风暴,这些领袖人物的碰撞讨论往往成为科技领域风向标。今年,摩拜单车是唯一受邀出席的中国企业,并受到高度关注。(编译/高明)

《财富》副总编亚当·拉辛斯基在会场附近体验摩拜单车。(美国《财富》杂志网站)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