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文化采风

“汉字三千年”中国文物巡展日本群马展场开幕

2017年08月21日16: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群马县8月21日电 (滕雪)8月20日上午,汇聚来自中国6个省市17座博物馆约117件(组)文物精品的“汉字三千年—汉字的历史与艺术”巡展于日本群马县高崎市盛大开展。作为本次巡展的收官展,群马展场邀请到包括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刘少宾(代理大使)、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文化处参赞陈诤,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群马县知事大泽正明、高崎市长富冈贤治、上毛新闻社社长北村幸雄以及相关机构友好人士近百人出席开幕式。

为促进两国民间交流,“汉字三千年—汉字的历史与艺术”日本巡展于2016年10月正式启动。在为期一年的展期内,分别于日本的东京、京都以及新潟县、宫城县、群马县等地作巡回展出。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近 20 万日本各界人士前往参观。展览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主办,中国国家文物局、日本外务省等机构作为后援,黄山美术社策划实施。巡展的主旨意为在汉字影响深远的日本,将汉字文化历史中的思想价值和学术价值以及美学价值展示给日本的民众。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女士在致辞中表示,“汉字三千年”是在日本首次系统性的汉字文物展览,是中日两国借助汉字为媒介继续推动理解和友谊的有力尝试。展览的成功举办,既是近年来中日两国文化交流的盛事,也是中日加强理解、增进友谊的又一座金桥。她说,中日互为重要近邻,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希望本次展览能成为增加中日友谊的重要平台,两国能够进一步探讨文字的丰富内涵,为文化交流增加新的光彩。

刘少宾代办与来场嘉宾分享了自己曾在一件展品出土时有缘目睹过其真容的经历。他说,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见证了中华文明的起源,记载了中国的历史变迁,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传承沿用至今的汉字不仅是语言交流的符号,也是沟通中国、日本等东亚文化圈国家文化的纽带。“汉字三千年”文物展不仅可以让日本观众系统了解汉字的起源、演变和发展过程,更可以从中体会到汉字文化的艺术吸引力和丰富的人文趣味。 群马是巡展的收官展场,相信一定会为传播汉字的历史与美的本次巡展画上圆满句点。致辞中,他还向出身群马县的前首相福田康夫为中日友好所做的努力和贡献表示了感谢。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对“汉字三千年”巡展给予了高度赞扬,并向来场嘉宾介绍了出展文物的珍贵性和历史意义。他认为,本次展览是汉字文化圈的一次盛大活动,对中日两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也让日本老百姓得以用另一种角度理解汉字。今明两年是中日友好交流的重要年份,中日两国政府和民间也为加强双方的相互理解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相信此次展览也将为延续千余年的中日文化交流史添上浓重而意义深远的一笔。

本次出展的约117件(组)展品中,一级文物 23 件组 26 单件。既有来自中华文明发源地的陕西、河南两省 11 家博物馆,反映汉字源流的甲骨、青铜器、刻字兵马俑、秦汉至唐代碑刻拓片;也有来自以书画、文房收藏而享誉海内外的故宫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安徽博物院的历代名家名作;还有湖南省出土的秦代里耶秦简、长沙马王堆汉墓的简牍帛书等。群马展场是“汉字三千年—汉字的历史与艺术”日本巡展的最后一站,展期自2017 年8月20日至9月10日。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