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美媒推演日本部署核武器:领土狭小限制生存能力

2017年08月22日15:5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近来随着朝鲜导弹与核武器研制进程的持续推进,日本国内不断出现“拥核”的呼声。尽管面临技术与国际环境等多方面的阻力,但许多右翼势力仍鼓吹“日本可在100小时内制造出核武器”。不过即使造出核武器,与实战部署形成可靠的核威慑还有很大的距离。美国《国家利益》网站20日从陆基弹道导弹、空基轰炸机和海基战略核潜艇组成的“三位一体”核体制出发,就日本“核武器”的可能部署情况进行了一番“纸上推演”。

陆上导弹:生存力最低

《国家利益》称,考虑到日本人口密度高,只需摧毁少数城市,就可能杀伤该国大部分人口,而日本要对诸如俄罗斯或中国这样的对手造成类似的伤害,拥有300枚核弹头是合理的估值。

陆基弹道导弹是最常见的核武器部署方式。报道称,日本的核导弹可能类似美国“民兵-3”固定井式发射导弹或俄罗斯RS-24车载公路机动导弹。不过这些日本导弹不必像美俄同行那样粗大,因为它们的射程只需覆盖中国全境、俄罗斯的欧洲领土和中东就够了。从效费比看,日本可选择制造100枚射程在5500公里左右的远程弹道导弹,各携带3枚10万吨当量的核弹头。这些导弹可部署在北海道东部最北端的坚固发射井内,或用机动发射车隐蔽前出。

但报道提醒说,这种模式下的日本核导弹生存力最低,因为日本离中俄很近,意味着日本预警时间严重不足,很容易遭到先发制人的针对性打击。而且鉴于日本早期预警系统可能因软硬件故障而造成误判,还将大大增加意外爆发核战争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日本人口密度大,根本找不到修建100个导弹发射井的地方,即使把它们部署在像北海道这样偏远的地方,一旦遭到攻击,造成的严重附带伤害也难以估量。至于导弹运输-起竖-发射三用车也太大太重,无法在日本现有的公路网上通行。解决方案是在某地修筑独立的强化道路或干脆在铁路上机动发射,但如果这样做,反而会让对手更容易地定位日本核导弹。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