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一方精心准备 一方夸大其词

日首相访印,意欲何为?

2017年08月22日15: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9月访问印度,同印度总理莫迪商讨强化日印合作等相关问题。同时,在中印边境对峙的紧张气氛尚未消散之时,日本驻印度大使“虚晃一招”,对中印边界问题发表评论。近年来印日两国互动不断,此时的走近更令人警惕。

别有深意的“碰头”

据日本《朝日新闻》日前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9月13日至15日访问印度,同印度总理莫迪进行首脑会谈。预计两国首脑将在会谈中就日印防卫及海上安保的强化合作进行确认。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早在7月安倍就已确定访印计划。原定的行程包括参加日本新干线建设项目在印度的开工仪式、讨论日印强化海洋合作的议题等。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此次首相安倍晋三直接访问印度,意在谋求与印联合牵制中国。

同时,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外相河野太郎8月17日在华盛顿出席日美“2+2”会议时宣布,为加强海洋安保能力,将在未来3年向印度洋和太平洋沿岸的国家提供约5亿美元的资助。

“安倍是一个目的性很强的领导人,虽然日本媒体称其访问印度早有规划,但日本政府选择在此时宣布确切的访问时间是别有深意的。”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印度《经济时报》分析称,在中印边界对峙的背景下安倍访问印度,将更加容易与印度方面取得共识。

8月18日,多家印度媒体都在炫耀“日本在洞朗对峙问题上力挺印度”这条消息,以证明两个月以来印方终于获得一个“主要国家”的支持。但当天晚些时候,日本时事通讯社就发布新闻,称日本驻印度使馆否认了所谓日本驻印度大使平松贤司表态“支持印度”的说法。

“中国与印度的边界问题是中印两国自己的事。”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在南亚国家和其他西方国家都没有‘选边站’的情况下,日本率先坐不住表达倾向,即使后来日本发布消息澄清,但也无法掩盖安倍内阁对印度明目张胆的示好。”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