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警惕!日本启动远程导弹研发 一能力已接近美军

2017年09月11日16:59  来源:环球网

“远程攻击或是将来体现自卫队能力的关键之一。”据日本《现代商业》杂志9日报道,日本防卫省上月底在明年防卫费的预算要求中,提出有史以来最高的5.25万亿日元的防卫费要求,并将在“岛屿防卫”项目中加入远程导弹研发的内容,反映出日本自卫队正在改变防卫方向,从专属防卫转为寻求远程打击能力。

报道称,研发的头一项就是高速滑翔弹头,防卫省计划花7年时间研究。明年为头一年,研究费达100亿日元。其二,防卫省会重启一度停止的地对地导弹研究。此外,日本政府还决定在自卫队拥有弹道导弹防御体系的基础上增加部署新型地空导弹拦截系统。

报道称,为拥有“攻击别国基地能力”,2008年航空自卫队在F-15战机上改装电子干扰装置;2012年起,引进联合直接攻击武器(JDAM)。报道称,通过战机与新型炸弹的组合,自卫队“攻击别国基地”能力已接近美军。不过,由于新型地空导弹拦截系统并未载入现行《中期防卫计划》,因此日本政府需要修改《中期防卫计划》及防卫大纲,并于明年起实施新防卫大纲和新中期防卫计划,名正言顺地将“攻击别国基地”写进其中。如此一来,高速滑翔弹头和地对舰导弹的功能可能由岛屿防卫专用变成“攻击别国基地专用”,也将彻底改变日本自卫队专属防卫体制。

另据《朝日新闻》10日报道,日本将在石垣岛部署部队和导弹,并将之作为监视钓鱼岛中国公务船的堡垒。海上保安厅除了建造大型巡逻船、增加人员外,还计划在奄美大岛、宫古岛和石垣岛部署可攻击船只的导弹及约500人的部队,以承担初期应对任务。(丰 豆)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